人生只有一個半朋友

從前有個仗義、廣交天下豪傑的武夫,臨終前對他的兒子說:「別看我自小在江湖闖蕩,結交的人如過江之魚,其實我這一生就交了半個朋友。」兒子那悶不已。他的父親就貼近他的耳朵交代一番,然後對他說:「你按我說的去見我這一個半朋友,朋友的定義你自然會懂得。」  兒子先去了父親認定的「一個朋友」那裡,對他說:「我是某某的兒子,現在正在被朝廷追殺,情急之下投生於你,希望予以搭救!」這人一聽,容不得思索,趕忙叫來自己的兒子,喝令兒子速請將衣服換下,穿在這個並不相似的「朝廷要犯」身上,而讓自己的兒子穿上「朝廷要犯」的衣服。  兒子明白了:在你生死攸關的時候,那個能與你肝膽相照,甚至不惜割捨自己的親生骨肉來搭救你的人,可以稱作是你的一個朋友。  兒子又去了他父親所說的「半個朋友」那裡,報拳相求,把同樣的話說了一遍。這「半個朋友」聽了,對眼前這個求救的「朝廷要犯」說:「孩子,這等大事我可就不了你,我這裡給你足夠的盤纏,你遠走高飛快快逃命,我保證一定不會告發你……。」  兒子明白了:在你患難時刻,那個能夠明哲保身,但不落井下石加害你的人,可稱做是你的半個朋友。人生只有一個半朋友。你可以廣交朋友用心善待朋友,但絕不可苛求朋友給你同樣的回報。你待他人和他人待你是兩碼事。遇到像你一樣善待你的人是你的福氣,如果朋友讓你失望了這也很平常
1 Response
  1. Unknown Says:

    赞同~
    因为本身就有一个对他很好,但是对方却不当自己一回事的“朋友“。
    我已经对他彻底失望了~
    所以看到这篇blog很感触。
    我们永远不能要求别人对我们好!